佛樂播放器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轉貼yam耕研居宗教民俗研究室部落格: 布施藥有助於解除病痛 李秀娥撰文

布施藥有助於解除病痛

 

李秀娥撰文


 
民國一百零一年六月一日晚上 時,宗榮犯偏頭痛了,但他當天沒有告訴我,直到翌日(星期六)起床後,他仍在犯偏頭痛時,他才告訴我,後來因當天先後有兩位朋友來訪,我看他與朋友聊天 時,興致還頗高的,所以我本以為他的偏頭痛好了,到了晚上客人告辭後,我問他頭痛好了嗎?他告訴我還在痛,夜裡他喝了一杯黑糖薑汁希望可以舒緩頭痛。
到了六月三日,是我們結婚滿廿三週年的紀念日,但我們有事得出門,我們一早七點多就起床了,準備搭車前往新竹,因為宗榮應玄奘大學宗教研究所蔡翊鑫教 授之邀,去幫在職班的研究生上三節課,我陪同前往,第四節課則前往新竹太初玄清宮參訪。所以宗榮睡眠是有點不足,他起床後依然鬧偏頭痛,他在車上吃了一顆 普拿疼,比較好了,傍晚時,蔡教授請我們吃了一頓可口的素食晚餐,之後我們告辭搭車回台北,宗榮一上冷汽車,又開始鬧偏頭痛,所以又在車上服下一顆普拿 疼。
到了六月四日沒忙別的事,睡 得較飽了,我看他吃完早餐,仍要求我泡一杯黑糖薑汁給他,我才知道他的左邊偏頭痛今天又犯了,其實宗榮以前就比我還容易犯偏頭痛的毛病,只是他以前往往是 痛一天吃個藥、或睡一覺、或喝個黑糖薑汁,就會好了,可是他這回的偏頭痛,卻顯得有點異常,因為他在六月一日鬧偏頭痛的前幾天,正好在鬧嚴重的牙齦疼,五 月廿九日(星期二)已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陽明院區看牙醫拿藥吃了,醫師診斷是牙周病,可能是套著假牙的牙根爛掉,倘若吃藥還沒改善,就要拔牙。但宗榮覺 得牙齒本身不會痛,而是牙齦很不舒服,他並不覺得得因此損失一顆牙。所以他後來也不免懷疑是否左邊的牙齦疼引發左側偏頭痛的?
因六月四日宗榮仍在犯偏頭 痛,下午三點多我試著跟他溝通,看要不要試試海濤法師所說的布施藥,法師曾建議我們要有慈悲心,把自己在吃的各種藥,如心臟藥、精神藥、頭痛藥、感冒 藥……等,在做煙供或藥供時,也布施一顆給鬼道眾生,因為他們也會執著自己生病了,鬼道是很痛苦的,仍受各種生前的疾病所苦,布施藥給他們後,他們靈體病 好了,比較不會障礙我們,也會讓我們的病早些好起來。
宗榮原本有些不贊成布施藥, 但我勸他說,你這回的頭痛有些詭異,以前你從沒痛這麼多天過,加上宗榮六月一日開始鬧頭疼的前一晚(星期五),我才首次在家中前陽台做過煙供的布施藥而 已,因為我先前聽聞海濤法師的電視弘法,覺得他這種慈悲布施藥做煙供的說法很有道理,心裡也想著哪天我也要將我的躁鬱症的藥布施一下,後來我想著與其拖 延,不如就拿出行動力,在五月三十一日夜裡九點半做了布施藥的煙供。
我也因為宗榮自去年下半年起 常莫明的拉肚子,除了他還抽菸、吃話梅、喝較多的酒之外,我們幾乎吃同樣的素食食物,我則大多平安沒事,即使偶而拉一下肚子,也比他顯得輕微一些。所以我 心中早就想著要幫他一起做整腸藥的施藥煙供,但一直都沒有拿出行動力,直到五月三十一日夜裡,我才真的布施我日常的躁鬱症藥量半顆的理思必妥錠(Risperdal)和一顆宗榮在吃的wakamoto整腸藥。我當天做了上供下施,並向諸神佛菩薩與眾生祈禱庇佑我們和其他病苦眾生,冤業消除,身心舒泰。
所以我在六月四日下午三點半 時也再次做煙供,先上供再下施,我在前陽台下施時,則在普陀香的煙供粉中倒入擣碎的一顆普拿疼和一顆加鐵的銀寶善存,一起布施給有情無情的病苦眾生,也祈 禱著諸神佛菩薩、造物主、天使以及眾生,能庇佑宗榮和其他病苦眾生都能早日痊癒,我發願若能庇佑宗榮偏頭痛、牙齦疼早日痊癒的話,我就會把這次經驗以及祢 們庇佑的恩德與祈禱的方法,在部落格中分享出來。
由於施藥煙供後,宗榮仍有微微偏頭痛的問題,他當天已喝了兩杯黑糖薑汁仍沒改善,所以我聯想起昨夜所看網路上的偏方,六月三日夜裡我上網Google了一下「如何治偏頭痛?」,查到一點資料,提到有緊張型的偏頭痛或是神經性的偏頭痛等,有建議除了吃普拿疼外,也可改喝運動飲料以1112來對溫水喝了,說很有效;也有建議分別閉住左鼻或右鼻來呼吸,持續五分鐘,連續幾日也很有效,也有說可喝含咖啡因的飲料來治療偏頭痛的。我跟宗榮提了上述方法,而他也試著在四日下午分別試過喝加了水的舒跑和咖啡,但都沒明顯的功效。
所以我在下午五點廿五分時又 幫他加持了一百零八遍的「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的佛號,也回向給有牙齦疼、偏頭痛的病苦眾生,這時我的左眼尾至太陽穴的地方忽然有點不舒服感盤踞著,我知 道這又是有原因的,所以我當下心裡想著:「就讓我來承擔宗榮的牙齦疼和偏頭痛吧!請祢們庇佑讓我可以找出適當的修法,來對治宗榮的牙齦疼與偏頭痛,請讓他 趕快痊癒起來,如果有效,我會將這樣的經驗在部落格分享出來。」我其實心裡也有點怕承擔眾生的所有病苦,所以這回不敢完全照海濤法師所說的要有勇氣發願承 擔所有眾生的病苦,我只敢發願承擔宗榮的病苦而已。幸虧當我這樣發願後,我眼尾的不舒服感便頓時消失無蹤了。
只是六月四日晚上七點時,宗 榮依然有偏頭痛,我這時才忽然想起民國九十五年時友人長正曾送了一盒他在坪林買的「特級袋茶」的老茶,以前只要宗榮犯頭疼的毛病時,他除了較常喝黑糖薑茶 外,偶爾也會沖泡一大杯老茶加黑糖喝,喝過後往往很有效,只是事隔多年,我們一時忘記了這道方法。還有民國九十五年我們到台南帶台北藝術大學的西港香田野 營時,因為天氣很熱,宗榮在溪埔寮安溪宮時偏頭痛的毛病又犯了,後來大夥到廟附近他學弟黃基鴻的老家坐坐,他父親很熱情泡了普洱茶請大夥喝,沒想到宗榮的 偏頭痛就這樣好了,所以藉此機緣才發現原來普洱茶也可以治療偏頭痛。
但因最近一、兩年來,我們大 都忙著我公公的病情來往奔波於台北和南投間,也忘了泡普洱茶來喝,所以這回宗榮鬧頭疼四天了,卻也將此方法給忘了。直到六月四日下午我布施藥做了煙供來祈 禱回向、加上發願幫宗榮承擔病苦,希望可以找到真正對治偏頭痛和牙齦痛的方法時,我才忽然回想起長正送的老茶袋茶和我們家的普洱茶來,所以我跟宗榮提了要 不要試試喝老茶或普洱茶,他便找出剩下的老茶袋茶沖泡黑糖來喝,果然到了八點廿分,宗榮起身時輕鬆地告訴我老茶有效喔!後來偏頭痛果然真的好了,翌日也不 再犯了,就這樣鬧了四天的偏頭痛就這麼完全好了。
宗榮的偏頭痛雖然好了,但是 他較早犯的牙齦痛仍未能解決,不過,巧合的是我在六月四日發願承擔宗榮的牙齦、偏頭痛後,傍晚時便發現我也牙齦浮腫了,而且是左側下邊牙齦腫,我試著問宗 榮他是否牙齦痛的地方也是下顎的左側,他說是,我才發現原來當我傍晚五點廿時分幫宗榮持「藥師琉璃光如來」的佛號、發願承擔他的牙齦痛和偏頭痛之病苦後不 久,我也真的同一部位牙齦浮腫疼痛了起來。
到了六月五日我們睡醒後吃過 早餐,我問宗榮:「你頭痛好了嗎?」他說:「已經好了,不痛了。」我想想昨日祈禱後,真的找到對治偏頭痛的方法了,宗榮前幾日有吃普拿疼,但仍沒法完全根 治,翌日還是犯頭疼,當我在他鬧頭疼的第四天下午,做了布施頭痛藥普拿疼和加鐵的銀寶善存,後來他再喝下友人所贈的黑糖老茶後,就這樣才完全解除了連日的 偏頭痛。
而六月五日我想著宗榮的牙齦疼和我的牙齦疼尚未解決,所以我建議要服用一顆善存來調整體質,我心裡也想著還未找到對治牙齦疼的好方法,到了晚上七點四十分時,我忽然想到宗榮在前一日翻出來的剩下一點的金桔蜜棗茶,我便沖泡了兩杯來熱飲,想讓我們補充一點維他命C,好舒緩牙齦浮腫。
這時我心裡也想起海濤法師曾 說過有些鬼道眾生很執著,需要真實的提供實物的煙供的香氣、食物或甘露水來給他們享用,他們才可超脫。我便將手中的金桔蜜棗茶端到前陽台上,以尾指沾著金 桔蜜棗茶洒幾滴施食,並隨意在心中默誦著兩遍「甘露水真言」,而回向給牙齦浮腫的有情無情的眾生,及其他病苦眾生。
當我一會兒返回客廳坐在圈背椅上休息時,忽然明顯感覺到我的左側下邊牙齦本來腫痛處,有一種被釋放掉了的感覺,那疼痛已頓時減輕不少,我便笑著跟宗榮說了我剛剛所發生的事,宗榮便跟我說:「恭喜妳啊!」
晚上八點我一邊聆聽海濤法師 的電視弘法「藥師佛殿啟用與開光」時,牙齦還剩一點疼,這時忽然又變成左側上牙齦有絲腫痛了,我知的確如海濤法師所言:很多疾病百分之七十多是殺生食肉所 造成的冤親債主糾纏的鬼神病,我便心中再默誦著「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也向我過去世、現在世所吃過的葷素食物懺悔與感恩,如果宗榮和我的牙齦疼能夠趕快 痊癒的話,我也發願願將此事一起寫進部落格的此篇文章,並將寫這篇文章之功德回向給宗榮和我身上牙齦疼和偏頭疼的冤親債主和一切病苦眾生,願大家都能早日 解除身上的病苦,恢復健康。
直到我寫此篇至此段落時,我 的左側上、下牙齦仍有些微浮腫的疼痛,我還在尋思能夠徹底對治的修法,可能還有我尚未考慮到的點,還需要等我找出來,這幾日我也有試著持誦「消除一切疾病 咒」,但仍未能解除疼痛。或許就像上回我鬧十六天的腰疼一樣,在還沒有找出適當的修法因緣前,暫時的身體不舒服,是要學習安然承受的。
到了六月八日(星期五)時, 宗榮的牙齦仍會痛,所以他要我去幫他買一點牙周急性發炎的消炎藥回來,我到住家附近的文新藥局一問,原來如果是牙周病犯了,表示牙齒裡面有牙菌斑在作祟, 藥局不能給有抗生素的藥,只能給像「莫炎」這樣的抗炎止痛劑,倘若吃了還不行的話,藥局小姐建議還是要給醫生治療。我便買了一盒10錠,給宗榮試試看,宗榮三餐飯後吃,狀況有改善了,不會那麼痛了,只是後來宗榮本來是左側下邊較前面的臼齒牙齦腫痛的,吃藥後那裡不痛了,但是痛點竟然轉移到較後面的那顆臼齒牙齦腫痛。
我本也有點想要將莫炎的止痛 藥拿一顆來煙供布施給病苦的眾生的,但是又想著宗榮那盒藥只夠吃三天多一顆,星期日藥局休假,買不到這藥,所以我不敢這麼做,等到六月十一日(星期一)宗 榮吃過早餐後,說牙齦還剩一點腫痛,要我再去幫他買一盒止痛藥,我告訴他我不如買兩盒回來好了,這樣我也可以幫他布施一顆莫炎的止痛藥來做煙供。而且我仔 細看了一下莫炎止痛劑,可以治療:神經痛、關節痛、頭痛、牙痛、肌肉痛、腰痛、月經痛、產後痛、手術後痛,以及其他炎症伴隨之疼痛。好處藥效比阿司匹靈強 五倍,又沒有阿司匹靈這種止痛藥的副作用。
宗榮本來說一顆藥要9.5元, 言下之意,提醒我不要浪費了藥,如果我想布施藥的話?我便告訴他,我以前剛開始聽到海濤法師提醒若有家人或自己生病又治不好的話,只要吃素、戒殺、放生、 加上布施藥,會有很不可思議的感應的。原本我也想著:「倘若把自己要吃的躁鬱症的藥拿去煙供燒掉,會不會太浪費了?那可得花自己掛號等醫師開處方才拿到的 藥。」剛開始時心裡也有點捨不得,可是想想海濤法師提過有些鬼道眾生很執著,不能都只用觀想的布施藥而已,有些執著的鬼道眾生享用不到,他們還以為自己死 後仍然生著病,得靠聞燒過的食物或藥的氣味,才能獲得超度,他們是很可憐的,所以需要我們發發慈悲心,念佛持咒回向功德,並布施一點水米、食物、以及藥物 來幫助他們解脫,不再執著。
我想想海濤法師說得也很有道 理,加上我最近也有感受過鬼道眾生需要觀想式的施食,也需要我真實的以簡單的燕麥、水來施食,所以他們也需要藥來治病,也是說得通的。而六月一日至四日宗 榮異於往常的連續鬧四天頭痛,也在我於四日下午布施一顆頭痛藥及煙供上供下施許願祈禱後,也讓我稍晚想起喝黑糖老茶可治頭痛之事後,宗榮的頭痛才真的解決 了。這似乎也向我透露著鬼道眾生對於布施藥的實際需要,宗榮他比較相信是黑糖老茶讓他不再頭疼了。但我知道頭痛藥也很有效,但他翌日仍會再犯,就表示沒有 找到真正對治的辦法,直到我也一起布施藥了,後來他飲黑糖老茶的當天晚上,才完全解決他這回異常的偏頭痛。
所以我得再試試幫宗榮布施一 顆莫炎的牙痛藥,看是否可以治好宗榮和我的牙齦腫痛?說也奇怪,六月十一日時,本來我在下午兩點半做上供下施的煙供,並布施一顆莫炎止痛藥一起煙供時,我 的左側上牙齦還有些微的腫痛,等到傍晚六點廿五分時,我忽然發現我的牙齦腫痛在沒吃藥的狀態下也好了。布施藥真的很神奇喔!其實,我不會海濤法師說的藥師 儀軌,也不會誦藥師咒,我只會誦「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的佛號而已,所以我六月四日的上供下施,布施偏頭痛的藥時,我只是以心念誠心祈禱而已,這樣好像當 天就見效了。
至於六月十一日我第二次的布 施牙痛藥,我則仍然試著以誠心祈禱做上供下施的煙供,並稟明今天我為宗榮的牙周病牙齦疼多日未好,祈請家中諸神佛菩薩、及天上的神佛菩薩、造物主、天使、 以及有情無情的眾生共同庇佑,我也會布施一顆莫炎的止痛藥,它可以治療神經痛、關節痛、頭痛、牙痛、肌肉痛、腰痛、月經痛、產後痛、手術後痛,以及其他炎 症伴隨之疼痛。我希望祢們這回可以再對我顯現神蹟,讓宗榮的牙周病牙齦腫痛趕快痊癒,不用拔牙,那我會將此事寫上部落格,來分享這段親身體驗,也可以見證 海濤法師所說生病多布施藥給老和尚、出家人或其他貧窮生病的人、或是布施藥給鬼道眾生等,皆可以獲得不可思議的感應而逐漸痊癒的教導。
在做下施的煙供及布施藥時, 我心中則祈請藥師琉璃光如來、耆婆醫神(佛陀在世時的醫生)、華陀神醫、神農大帝、保生大帝、扁鵲神醫、大峰祖師、拉菲爾天使等的加持與庇佑。後來我也伴 隨著把簡易施食的「普召請真言」、「解冤結真言」、「開咽喉真言」、「甘露水真言」等各誦了三至七遍,同時做施食了。就這樣我自六月四日發願替宗榮承擔他 的牙齦腫痛的,至十一日時,我的左側牙齦也著實連續痛了八天,我沒有吃止痛藥,中間是吃過善存、菊花茶、蜂蜜,雖然好似有時消腫了些,但都未能完全消腫, 總有些微微的腫痛,直到真的布施一顆莫炎的止痛藥後,我也就這麼好了。宗榮則還要再觀察幾天,看是否服止痛藥加上布施藥後,真的可以不用拔牙而解除這回牙 齦腫痛的毛病?
至六月十二日時,當我起床才 剛吃過早餐時,就忽然感覺到頭有點昏,我便馬上聯想到:「啊!鬼道眾生又來提醒我了,昨天我心裡曾答應明天我要布施一顆安眠藥給他們的。」那是因為宗榮十 一日前後因為天氣在劇烈變化,鋒面來襲,全台由南至北輪流下起豪大雨,造成台灣多數淹水及土石流,他有鼻過敏的體質,常會因此而睡不好,十一日起床後曾稍 微唸了一下:「真難睡!」。
我想到睡不好的問題該怎麼對 治,海濤法師曾說過他媽媽也常失眠,都要靠安眠藥才可幫助入睡,有一回他曾因為剛從監獄弘法回老家探望母親,又聽到母親在說夜裡又失眠了,所以聯想到他當 天剛好聽典獄長說著監獄最近人滿為患,枕頭不夠睡的問題。所以想著趁此機緣讓母親出一點錢來布施一千個枕頭給監獄,他母親也想可以多累積功德便一口答應 了,並拿錢給他。海濤法師便找人幫母親布施枕頭了。過一陣子,他再問母親睡得好不好,她竟然說奇怪,有時忘了吃安眠藥,也依然睡得著,現在比較好睡了。
海濤法師對聽講的信徒解釋 說:這就是「行為反作用力」的道理,你不好睡,多布施枕頭幫助人家睡得好,自然反作用力就可以讓你也會睡得好了。我心裡想著宗榮他生理上對天氣變化的過度 敏感,常讓他夜裡睡不好,我們要布施枕頭的話,一時之間也不知從何布施起?我這時忽然想起安眠藥,我因長年看躁鬱症的病,醫師也會幫我開安眠藥,但我不需 要常常吃安眠藥助眠,所以需要時宗榮也會吃一下我的安眠藥,我便想到明天我再布施一顆安眠藥給失眠的鬼道眾生,看看可不可以讓宗榮以後夜裡可以睡好一點。
心裡這麼想著,我並沒有說出 來,沒想到鬼道眾生真的也知道了,翌日便在我下午起床才剛吃完早餐時,約兩點左右便來讓我感到一陣突然的微暈,來提醒我了。所以我便把一顆金座錠安眠藥搗 碎,加在普陀香的煙供粉中,一起布施了。當我在布施安眠藥的煙供時,頭又是一陣明顯的暈,我知他們真的來了。我祈禱著失眠的鬼道眾生和有情無情的眾生他們 也都能夠冤業消除、睡得安穩。
由於六月十二日我上超市買菜,也買了統一AB優 酪乳,我也想著明天我再布施一點優酪乳給有情無情的眾生好了,到了十三日下午,我提前將冰涼的優酪乳倒出一點點裝在宗榮以前喝的感冒糖漿的小杯子裡,想放 著退冰,怕這些眾生吃太冰涼了不好。因為海濤法師曾說過:「鬼道眾生體質很敏感,你隨便給他們吃不好、不乾淨的食物,他們只要有一點點不對勁,吃了就會拉 肚子,也會拉得很嚴重,這樣不行的,我們要有慈悲心,得給他們準備乾淨的好吃的食物來布施。」
六月十三日約兩點十五分我在 客廳神桌上做完上供,準備到前陽台做下施時,才將一小杯的優酪乳拿到前陽台放在小茶几上時,我馬上感覺到一陣微暈,我心知鬼道眾生真的又在期待了,連同燕 麥和水一起施食,完成下施後,我將這一小杯的優酪乳放在陽台盆栽旁,給他們繼續吃,我也想著說不定螞蟻也會來吃,至於還會引來什麼小昆蟲來吃我也不清楚? 就是放著試試看了。到了三點五十三分時我發現真的有很多螞蟻倒吊著來喝了,不小心還是有少數幾隻溺死的。我便在心中誦了〈往生咒〉,也幫牠們誦了一下〈佛 頂尊勝佛母陀羅尼〉,希望牠們永離三惡道。後來我發現優酪乳還引來一隻小蝸牛進去探一探,想想真好玩。
宗榮這回的牙齦痛,約莫起自五月廿六日返回南投老家參與謝姓宗祠德馨祠的祭祖大典擔任司儀那日起就開始痛了,我在六月十一日下午才布施一顆牙痛藥,很快地宗榮病情已舒緩,他止痛藥只吃到六月十三日,牙周牙齦疼的毛病就完全解除了,真的不必去拔牙。
所以經過這幾日的親身經歷, 我發現鬼道眾生除了水米、食物(如優酪乳)的施食外,他們真的也需要我們慈悲布施藥來治靈體病的,如治偏頭痛的藥、治牙痛、治失眠的藥等。所以眾生他們也 會讓我們的身體微微不舒服、偶而讓我們生生病,希望藉此提醒我們可以親身藉自己的病痛,而同體大悲地體念到鬼道或其他眾生也有類似的病痛之苦,也可以幫他 們修修藥師儀軌或藥師咒,或是布施藥來幫助他們離苦得樂。
只是因為我生性比較魯盹,現 今〈大悲咒〉、〈藥師咒〉都還不會誦念,更何況是背誦了?看著這些看不懂的梵文,念的很不順,一直卡住,目前只好暫時放棄。我學習背起來的咒語,往往是我 覺得咒語較簡短不難的、或是我覺得這咒語的發音很有趣,就會吸引我去唸誦,甚至有背誦起來的動力。以上是我最近的學習與體會,為文與大家分享,也希望倘若 朋友們有類似的病情產生時,不妨試試除了服用藥物外,也能發發慈悲心,一起布施所服用的藥物給病苦眾生,就樣會讓我們的病情有不可思議的好轉與感應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